4/08/2007

上班


我的簽
Originally uploaded by weirdtramp.
這是在日本柴又帝釋天抽的簽,我的不負責任翻譯如下:「想被錄用何必煩惱太遲,求名之心逐漸安定下來,步步高升終於有了希望,回來後將通往美好的地方。」若比照我找工作的順利,實在還蠻準的。因為就在前天下午,便接到唯一面試的公司的錄取通知,告知我禮拜一開始上班,算算從投履歷到確定有工作,還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

當然,剛獲知錄取消息時,心中既開心又興奮,畢竟,終於可以結束長達二十七年的米蟲角色扮演,雖然薪資微薄,但應該還是可以勉強養活自己,總算有男兒獨立自強的感覺。也不用在填個人資料表格的職業欄時偽造文書,就像上上禮拜我購買馬可先生麵包店會員兼儲值卡時,那張會員資料表的職業欄令我天人交戰了好久,最後還是厚著臉皮填上「剪接助理」四個字,只因那一個大空白實在令人難為情嘛!現在總算可以理直氣壯地將空格填滿了。

但興奮的情緒過不了多久,一種對現在自由生活的眷戀,及即將失去這種美好生活的沮喪感隨之襲來,尤其,從面試時的問題就可瞭解作這行的生活形態:「輪夜班有沒有問題?」「常加班Ok嗎?」「作這行都是隔週六休喔,可以接受嗎!」「你身體狀況如何?」這一切問題都指向未來的生活將圍繞在「苦」這個字,以後大概會常過著辛苦的爆肝生活吧!儘管在找工作之前,就已經有所耳聞,但即將親身體驗這些殘酷事實,不免還是讓我倒抽一口氣,心慌慌。

在面試當天下午,去看了最近很紅的日本電影《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其中一段是鈴木車行老闆錯看遠從東北青森縣來東京上班的鄉下姑娘的履歷,將她自行車修理的專長看成汽車修理,當他發現少女對汽車修理一竅不通時,不分青紅皂白地痛罵她偽造履歷。「妳根本是在詐欺!」看著螢幕上飾演老闆的堤真一,橫眉豎眼地對著鏡頭吼叫,我的心不禁為之一緊,想起早上面試時,我不就是在詐欺嗎?儘管履歷上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堆,但真正的能耐有多少呢?其實沒什麼把握,卻還故作自信地在人面前拍胸脯說自己有成為一名優秀剪輯師的能力。電影裡的鄉下少女至少真才實料,是修理腳踏車的專才,我卻連肝指數不正常外加膽固醇過高的身體狀況都要隱瞞,對自己都不誠實的我,真的能勝任這份工作嗎?

回想起面試時,面試主管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恩!陳先生!你的年紀稍微大了一點!」或許對於二十七歲才要展開自我實現第一步的人來說,已經沒有本錢再留戀米蟲生活的美好,或者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的遲疑,我想,就放手一搏,好好幹吧!就像這張照片裡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男孩一樣,面對明天新的環境、新的挑戰,鼓起勇氣迎接一切可能吧。

就這樣,先睡了,明天還要上班。

5 則留言:

tykuo 提到...

衝阿

匿名 提到...

姆,我想我們的問題都一樣,就是想太多吧。雖然說有幾分本事做幾分事,但有些本事非得在努力或練習的過程中慢慢累積,沒有天生就一身本事的人,只得用時間來換,好好發揮你最擅長的好人緣功力,把師傅的本事一點一點學過來吧!腳踏實地一定會有收穫低!一起加油囉~

weirdtramp 提到...

謝謝以上兩位的鼓勵囉,我會好好學的。
黛兒小姐,一起加油吧!看誰的薪水先突破三萬,若過了五年我們都還達不到,再考慮要不要加盟五十嵐或逢甲阿郎雞排吧!一邊吃著大號炸米血,一口喝珍奶,一定很過癮阿。

leosteven 提到...

恭喜啊!都不知道這個消息。如果要賣雞排,記得要算我一份啊。

weirdtramp 提到...

好阿!阿堯雞排跟阿宏雞排一定可以打響名號,我們還可以推出堯宏黃金碳烤紀念雞排,轟動台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