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3

〈女性在裸像畫中扮演的角色〉摘要

John Berger在這個章節中,指出裸畫隱含女性的屈從,他分別由以下幾個觀點分析之:

一、男人與女人的差異

男人與女人在建立社會風度的方法上有所不同,男性主要是依靠他自身的潛力及能夠影響別人的力量,主動的建構他的社會風度;相反的,女人則是被動的以別人對她的看法來建立自己的社會風度;如此的差異也導致男人及女人身分的不同,男性是純粹的觀賞者,而女性則身兼觀賞者及被觀賞者的角色。

二、女性裸畫中的各種型態

《創世紀》中隱含了兩個重要特徵,即裸體是觀賞者思想的產物,且女性是被責備的對象,這兩個特徵延續到文藝復興時代的裸像中,畫中的女體因為感覺到有外在觀賞著在觀看她裸露的身體,而感到羞愧的遮遮掩掩;但在之後的繪畫裡,羞愧轉變成一種對觀賞者的炫燿,女性為了滿足男性觀賞者的性慾而裸體。

三、裸體與裸像的區別

Berger認為裸體(Naked)與裸像(Nude)是不同的,裸體是一種解放自我的方法,但是裸像卻是一種為展示而存在的產品,因此,裸體是將自己的身體忠實的呈現出來,儘管有瑕疵也不加掩飾;相反的,裸像作為供他人觀賞的產物,畫中的裸體變成一種衣著形式,為求美觀或投合於觀賞者的喜好,可用外力加以修改,裸像成為由他人意念所主導的產品,畫面中的裸體則是不由自主的。

四、裸像的特點

裸像最大的特點在於它是為其主角所繪製的,而主角通常是為出現在畫面中的男性觀賞者,因此畫中女性必須迎合男性觀賞者的需求,我們可見到畫中女性通常是無陰毛的,因為毛髮通常代表女性的性激情,唯有降低女性的性激情,才能增長男性觀賞者的性慾;另外,畫面中女性的眼光通常是飄向畫外的觀賞者而非畫中的男伴,有一種挑逗的意味;也因為畫面中的女性是為討好男性所設計,她的身體是可以為了更加美麗而被肢解的,以求通過男性觀賞者的審判,Berger對這點提出批判,他認為這已經不把女性當一個人對待,而是視為沒有自我意志、只為滿足他人需求的物。

五、裸體畫吸引人的地方

John Berger認為當我們看到畫中的裸體時,畫中你我都有的生理機制很快就能讓我們產生親切感;而且裸像也破除了神秘化,把一切關係化約為簡單的男女之別;最重要的是,當我們看一幅裸畫時,會自然而然的產生動感,在腦海中想像畫面前後的可能動作,與自己本身的性經驗作結合,產生無限的想像空間。

六、裸像與畫家的關係

John Berger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即裸像畫家與畫中女體的矛盾關係,因為畫家是以個人主義的本質,將自己的情感及意念灌注在他畫筆下的女體上,但呈現出來的,全是個完全沒有個人情感、慾望的被觀賞物。

在後期的前衛藝術中,畫家們也察覺到了這個矛盾,開始把裸像畫中的女性轉化成妓女的角色,藉此嘲諷傳統學院派畫家為了激起男性觀賞著的性慾,故意把畫中角色定位為純樸、鮮少慾望的良家婦女形象。


心得

John Berger提出的這些看法,在女性主義意識高漲的今天,仍然適用。以廣告為例,3B中的Beauty仍是現今廣告常用的手法,裸女的題材更是隨處可見,但畫面中的女子仍是遮遮掩掩的擋住自己明顯的女性特徵,這似乎隱含著兩種意義,首先,她意識到有人在看她,這種眼光使她在意起自身的裸露,這點符合Berger「裸體是觀賞者思想下的產物」的看法。

此外,有別於男性裸體的自然大方,女性刻意的遮掩似乎顯示了女性裸體是一件罪惡的事,她用雙手遮掩著乳房與陰部,彷彿企圖掩蓋她身為女性的身分,也顯示了男女地位高下貴賤之分。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女性不能大大方方的在大家面前裸體,而要遮遮掩掩的呢?其實這完全是因為父權社會中「女性從屬於男性」的迷思在作祟,所以一個女人的裸,只能給擁有她的男人觀看及獨享,若一個女性過於暴露,或者讓其擁有者外的男人看到她的裸體,受責備的不是看了裸體的男性,而是被觀看的女性,且被冠上淫蕩、不知羞恥的污名。

從近來媒體喜歡炒作的名人出軌議題,就可以明顯看到女性屈從於男性的意識形態,偷腥的男性往往可以安然無恙的隱身於幕後,議題最後都會演變成兩個女人的戰爭,贏的一方可以獲得繼續留在男性身旁的機會,輸家則成了輿論大肆韃伐的破壞家庭的不要臉第三者,而這些責難有許多還是來自同樣身為女人的聲音,此時從兩個女人的戰爭演變成全女人的內鬨,在這整個過程裡,男性在旁冷眼旁觀,看著女性互相踐踏對方、鬥得傷痕累累來爭自己的寵,以高高在上之姿,掌握了社會的權威。

因此,女性首先應該提高自覺,破除女人是從屬於男性之下的迷思,若無法突破這層內在心理障礙,不管女性外在環境或條件再怎麼改善,女性所呈現出的形象,永遠不會有太大的進步。


Berger, John著,戴行鉞譯(1993),《藝術觀賞之道》。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