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3

《Mépris, Le》觀後感

我覺得電影裡頭Bardot所講的一句話,可以代表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意思:

"we used to live in a cloud of unawareness, in delicious complicity."
我翻作:「我們習慣生活在毫無察覺的茫然中,在一種微妙的共謀關係裡。」

這句話揭發了人們常為了求生存而向社會強勢低頭,放棄原則的懦弱。電影中,Paul為了得到改寫劇本的工作,不得不向美國的自大發行人低頭,放任他對 妻子Camille放肆的邀約及騷擾,無視Camille投注來充滿質疑及怨恨的眼神,因而造成在片頭表現得如此恩愛的這一對,到最後以分手作收,甚至 Paul受到Camille的輕蔑。

對於Godard會 加進這對夫妻的戲,應該跟他喜歡運用比喻有關,以Jack、Paul及Camille三人關係的轉變,點出許多非美國的電影人,為了生存,不得不犧牲 自己原有對電影的點子及理想,而向財大氣粗的好萊塢屈服。其實這個比喻是蠻好的,但是整部戲看起來,這對夫妻的存在又顯得有些累贅,因為電影裡就已經有Jack及Fritz Lang這兩人的關係足以表達這部電影的主要含意,或許是Godard特別喜歡拍悲劇式的愛情戲吧!尤其是結尾一定要有人死掉的那種,如《À bout de souffle》、《Bande à part》都有著類似的結局。

至今看過三部Godard電影的女主角個性都很類似,皆讓你搞不清楚她到底愛的人是誰,最常講的一句話是「我不知道!」《電影的七段航程》一書中,Godard提到他不曉得該讓電影中的女性角色講什麼話,或許因為如此,造就他影片中女性常有猶豫不決、善變的個性,很難從她們講的話中瞭解她們,也就難以掌握她們的行為,或許這就是Godard對女人的看法吧。

另外,我也發現這幾部電影的女主角胸部都很大(他前妻Anna Karina也是男性心目中的性感尤物),沒想到Godard與我有同樣的偏好,若有機會碰到,希望可以握個手,跟他分享珍藏已久的各式美女照片。

扯太遠了,總之,很喜歡Bardot講的那句台詞,不禁使我聯想到電影《M》裡的一句話:我們應該學學小孩有話就講,成人為了現實生活而沈默不作聲,得到的結果就是保持現狀。所以我們都應該勇敢點,別處在一種懦弱的共謀狀態,這樣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