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7

夢(編號:053007)

被開除的當天傍晚,我茫然走在菜市場附近的街道上,或許時間已晚,大多數店家都已關門,顯得冷冷清清的,只有市場特有的肉雞魚腥陣陣撲鼻而來,橙黃色的太陽,又圓又大地將它工作一天後僅存的光與熱,持續投射在我身上,讓我不由得瞇起眼睛。

走進路邊一家破舊的小吃攤,桌椅塵垢遍布,招牌也鏽跡斑斑。拉張鐵椅坐下後,我點了份蛋餅,沒多久,老闆娘便臭著臉,將鐵盤子裝的蛋餅,砰的一聲放在我面前,那蛋餅外觀殘破地像一條用了許久的抹布,嚐了一口,發現就連味道也跟抹布沒兩樣,但當下飢腸轆轆,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一邊啃著蛋餅,一邊想著接下來的打算:作剪輯還不到幾個月,就被辭頭路,想找類似的工作應該更難找了吧!這樣的話,應該要找什麼工作好呢?不,應該說,我還可以作什麼工作呢?現在想想,自己好像真的什麼都不行呀!

六神無主地嚥下最後一口蛋餅,我兩眼呆滯地望向店外,看到街底座落著一家中式小餐館,看起來窗明几淨的,牆上白色的油漆似乎是最近漆上去的,在這條破舊的街道上顯得格外突兀。

門口有幾個蒸籠正不斷飄出白煙,看起來似乎很美味,我用舌頭舔了舔乾裂的嘴唇。「作吃的好像也不錯,應該不用什麼能力跟經驗,又不怕沒飯吃,就從學徒幹起吧!」下定決心後,我起身往小餐館走去。

小餐館門口有兩個穿著白色圍裙的歐巴桑,正愉快地聊著天,我在店門口張望許多,歐巴桑只面表情地瞥了我一眼,便當我不存在似的,繼續談天說笑,我緊張地吞了一口口水,準備向前詢問應徵學徒的事。

「借過!」

一個穿著整套白色廚師服的年輕女孩從我身旁擦肩而過,那高聳潔白的圓頂廚師帽在夕陽照耀下,顯得有些刺眼,我不禁低下頭眨了眨眼睛,注意到她雙手正小心翼翼地端著一個純白瓷鍋,踏著小碎步走向小餐館,兩個歐巴桑微笑地看著她。

「來面試嗎?」
「對。」
「都準備好了?」
「對!」女孩信心十足地昂起頭。
「那快點進去吧,面試的師傅已經在二樓等了。」歐巴桑親切地幫女孩開門,還輕拍她的肩膀,為她加油打氣。

在小餐館的二樓,兩男兩女共四位師傅正襟危坐地坐在一排,白色瓷鍋擺放在四人面前桌上的正中央,女孩坐在桌前的一張木椅,兩手緊張地靠攏置在大腿上。

「所以,妳已經烹調出這次我們要求的面試料理—極品龍鳳粥?」坐在正中間,一位表情嚴厲的男子直盯著女孩雙眼。
「是的。」女孩聲音雖然有些發抖,但閃亮亮的雙眼毫不迴避地回應男子的眼神。
「好,那我們就來嚐嚐看!」

男子將瓷鍋打開,隨著白煙不斷從鍋中冒出,誘人食慾的濃郁香味漸漸瀰漫滿室,四位師傅都不自覺地吞了口口水。男子用嘉許的眼光看了女孩一眼,接著便將鍋裡的粥分裝到四個小瓷碗裡,開始品嚐起來。

品嚐過後,四位師傅紛紛讚好,坐在中間的男子不但吃完小碗中的稀飯,甚至將鍋裡剩下的稀飯全都一掃而空,這才滿足地用手抹抹嘴巴。

「很好,先用鳳爪熬煮的高湯慢火燉煨稀飯,最後再加入新鮮龍蝦肉塊,使得這碗稀飯有海陸兩種無上美味;且不論食材的挑選,火候的掌控,都有一定的水準,這的確是我們要求的極品龍鳳粥。妳過關了,明天就來上班吧。」

大家紛紛起身鼓掌恭喜女孩通過面試,女孩興奮地滿頰紅暈,向四位師傅道謝後,咧著嘴走下樓。站在門口的歐巴桑一看見她的身影,急忙打聽面試的結果,女孩得意地豎起大拇指。

「沒問題!師傅很滿意呢!」
「哇!恭喜妳啦!辛苦果然沒有白費喔!」

女孩春風滿面地向兩位歐巴桑點了點頭後,邁著跳躍輕快的步伐離去,留下依然佇立在店門口的我,看著眼前兩位歐巴桑拿起掃把整理門口,開始作閉店的準備。

原本又圓又大的夕陽,已有半張臉沒入地平線,殘存的暗黃色光芒,將我的身影投射在地上,那影子顯得黝黑幽長,在地上綿延扭曲著,直到吸住我的腳踝,將我吞噬。

4 則留言:

tykuo 提到...

靠,身為公司助理一哥,你怎麼會做這樣好洨的夢?

weirdtramp 提到...

什麼一哥,我還菜得很阿!試用期都還沒過,拿不到端午節獎金就算了,連公司發的粽子,都不知道吃不吃得到勒!

匿名 提到...

我想你是日本料理漫畫看太多了...
噗,你在作夢的時候應該滿餓的吧,文章裡還隱藏著便當咧。

weirdtramp 提到...

隱藏便當?什麼意思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