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5

知命認命《無米樂》

與Dale去看《無米樂》,散場一出戲院我倆就鬥起嘴來:

我:你看農夫種稻賺錢多辛苦,以後把飯吃乾淨!不要每次去外面吃飯,都留一大半在盤子上。
Dale:你還好意思說我!不知誰喔!每次到大潤發,總是拿著日本越光米看個老半天!

看Dale牙尖嘴利的模樣,我也不敢多說什麼,怕鬥下去,倘若她在人潮眾多的西門町大街,像電影裡昆濱伯母嘲弄昆濱伯一樣,說我臉皮比LP皮厚的話,那就有點不太妙了。

回到電影本身,無米樂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劇中農人們的知命及認命,不管原因是昆濱伯所說,被政府規定慣了,或是靠天吃飯所養成的性格。雖然生活過得苦,他們仍流著大把汗水耕作,每天與熱愛的土地共生共息;雖然難免有些怨氣,但他們沒有激烈的抗爭,只化作三五好友喝茶時抒發的話題。在一切求新求變的今天,他們似乎顯得消極被動,但從煌明伯擰汗衫時流下開水龍頭般的汗水,及昆濱伯講完話後常有的「哈×6」爽朗笑聲所展現的生命力,豐沛地令人動容。

也正因知命認命,所以昆濱伯右眼剛失明時,他不怨天尤人,而是反省自己做了什麼錯事,上天才會這樣處罰他。我本來很意外地想昆濱伯一付老實樣,會犯下什麼殺人放火的大錯,嚴重到足以讓眼睛失明。沒想到他反省後的結論,卻是以前曬花生曬得不夠乾,害買的客人吃的花生不夠脆。聽到這樣可愛的回答,頓時覺得,若光是這樣的過失就足以讓一個人眼睛失明,那現在可魯應該滿街跑,賣黑心澱粉或食品的人則碎屍萬段成為可魯晚餐吃的碎肉塊了。

現在台灣拼經濟、拼外交、拼教育……等口號喧天價響,好像什麼都要「拼」,只弄得每個人神情緊繃、緊張兮兮的度日,也沒看到有什麼成果出來。不妨閉上嘴巴,來看無米樂,看農人們默默地打拼,為生活、為土地,更為自己認識的命。

14 則留言:

tykuo 提到...

學校週三要播放,我一定要記得看,
不過我一直想把它當作一部紀錄片就好了,
實在不想把它當作一部電影,
一直覺得在台灣操作電影真的是件很自以為的事情。

匿名 提到...

你不是說你看過了?
又到電影院去看一次啊?
我也好想看喔
可是小寶沒興趣的樣子~_~

weirdtramp 提到...

abre los OjOs
哈!這是訪談魏導後,對台灣電影的結論嗎?


早就看過啦,不過感想昨天才寫出來阿!小寶沒興趣,妳自己去看不就好了。

tykuo 提到...

又請問,
Permalink又是什麼東西!
你為什麼要掛一些怪東西

weirdtramp 提到...

Permalink是文章的永久網址連結啦!預設是作在PO文時間的連結上,我只是把它拉出來而已。

匿名 提到...

無米樂真的讚!
看到後來我眼角還有淚咧...

weirdtramp 提到...

芷郁也是。
所以我們以後每餐要多吃幾碗白飯喔!為了辛勤的農民,我霍出去了。

匿名 提到...

看到無米樂的老伯伯們去和總統會面
我已經不喜歡他們了
雖然我一開始也沒有很喜歡他們

匿名 提到...

我不喜歡的是那些政治人物
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去
老農夫們只是被炒作的工具
shit!

weirdtramp 提到...

不知道陳致中的婚宴上,剩下來的白飯有多少。希望不要太多,否則害陳致中變回麻花臉就不好意思了。

Lizzie 提到...

現在突然看到這篇好想回你,不知道你會不會注意到就是
陳致中以前跟我一樣在郭洋的補數學,他臉那時候真的蠻花的,不知道後來去動了什麼手腳,有錢真好,我最近臉也爛我也想整理一番
臉皮比LP皮厚是應該的事情,也算是個好事,薄一點比較敏感嘛,哈哈

weirdtramp 提到...

妳臉會爛嗎?我看照片上妳的臉都粉嫩嫩的。
LP太敏感不好啊,這樣不夠持久,有人會嫌阿。

Lizzie 提到...

有種東西叫做photoshop,年紀大的女人都要拼命把它往臉上擦的...
我倒是沒想到太敏感也會被嫌棄的問題呢,我祇在為你著想而已,哈哈

weirdtramp 提到...

這樣說來,我應該叫Dale去學Photoshop,應該可以省下不少保養品的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