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4

中風

阿美是陳家請來照顧陳老太太的印尼籍勞工,陳老太太半年前因為中風的關係,導致半身不遂,無法動彈,每天坐在輪椅上,幾乎沒有聽過她發出聲音,只有臉上常掛著一抹歪斜的微笑。

陳老太太的日常作息全靠阿美照顧,若天氣良好,推著輪椅帶陳老太太到外頭散步是阿美每日必要工作之一,這也是她最喜歡的工作,因為可藉機與外頭做著同樣工作的同鄉朋友們聊天說笑。久而久之,阿美與他的朋友們會約好共同的「推輪椅時間」,大家一起推著輪椅到陳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將輪椅及中風的老人們聚集在一塊,阿美一夥人則在旁邊的草地上聊天,等時間差不多了,再各自推著輪椅回家。

過了一陣子,阿美發現輪椅上一向沈默不語的陳老太太及其他老人們,在她與同鄉朋友們聊天時,開始發出咿咿呀呀,有如嬰兒講話的聲音,阿美以為陳老太太病情產生變化,趕緊報告女主人。女主人告訴阿美這是正常的,因為中風的人,聲帶沒有受損,還是可以發出聲音,不過無法自由控制肌肉,所以只能發出模糊難辨的聲音。

瞭解了原因,之後雖然越來越多老人開始發出這樣的聲音,且也越來越大聲,有時甚至會發出幾個類似印尼語詞彙的發音,但阿美也沒特別放在心上,繼續與朋友們聊天說笑。

有一天,正當阿美與同鄉朋友們坐在草地上聊得起勁,身旁輪椅上的陳老太太及其他老人們突然一同發出了同樣的聲音,且不斷重複,聲音大的讓在公園裡散步的民眾,紛紛駐足朝阿美這邊看來。阿美一夥人嚇得面面相覷,說不出半句話,呆若木雞的坐在草地上一會兒,漸漸地,阿美一夥人發現老人們的聲音雖然模糊,卻很像印尼文中「動物園」的發音。由於老人們的音量實在過於巨大,越來越多民眾往這邊好奇張望或靠近,阿美一夥人害怕會惹出什麼事端,趕緊從草地上站起來,短暫商量後,決定推著輪椅直奔動物園。一路上,老人們仍持續發著同樣的聲音,直到阿美一夥人氣喘如牛的推著輪椅到達動物園,老人們才安靜下來。

原來每當阿美與朋友聊天的同時,被聚集在一起的中風老人們,也用他們咿咿呀呀的語言交談著,且藉由阿美與朋友間的對談,老人們學到了一些印尼話,「動物園」就是其中之一。由於阿美一夥人總是帶老人們來大安森林公園,他們漸漸覺得膩了,想到其他不同地方走走,決定在這一天一同發出動物園的印尼語發音,希望阿美一夥人能知道他們的要求,結果,他們成功了。

此時在動物園前,氣喘吁吁的阿美,回頭看了看輪椅上的陳老太太,滿臉縐折的臉上,依舊掛著日常的歪斜微笑,唯一不同的是,在陳老太太乾枯的嘴角邊,似乎看到了過去所沒有的一絲滿足及淺淺笑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