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3

彥霖攝影公司實習心得

在彥霖攝影公司的第一天,負責人陳敏明老師給我一本標示為工作手冊的筆記本,要我好好閱讀,最好能夠背熟,裡面分門別類載滿了工作相關的資料:如每日必須要做的事、電話禮儀、各項工作的執行準則……等,他認為工作手冊是專業公司必須要的,因為這樣工作人員在工作時才有可依憑的準則,較不易重複犯錯,且也能夠使新人容易進入狀況,可惜現在大部分的攝影公司都還沒有此概念。

而在其他專業公司的要求上,陳老師認為拍攝的資料是最寶貴的,舉凡每次拍攝的時間、地點、方位等都要詳細記錄,以供下次拍攝參考,所以公司電腦裡都存放著各式拍攝資料及編檔目錄,老師要求工作人員必須時常更新,以方便查詢,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要用的資料、檔案或底片,這種資料庫的作法,在攝影公司裡,陳老師算是第一位。

整理了一下手冊上記載,以及實習的經驗,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攝影公司人員,必須具備以下幾點:

一、要能夠早起

攝影這一行經常要與時間賽跑,當你錯失了一天中拍照的最佳時機,你這一天就白白浪費掉了,所以曾經為了趕拍台中一棟在早上正面是向陽面建築物,我必須在六點鐘與邱老師從台北出發;而在那邊工作的學長們也常因為老師覺得當天天氣適合拍照,清晨一通電話將他們叫醒,前往公司準備空照事宜,因此喜歡賴床,無法早起的人,是無法勝任攝影工作的,因為會浪費了許多拍照的好時機。

二、注重禮儀

禮儀是很重要的,陳老師特別注重我們的電話及待客禮儀,因為他認為有好禮儀才能讓客戶樂於把案子給我們做,講電話時,老師要求我們接起電話一定要說:彥霖攝影公司,您好。若對方要找老師,而老師不在時,一定要客氣的請對方留下姓名及聯絡電話以方便聯絡,不能說「你哪裡找?」因為這是找碴時才會說的話;當有客人來到公司,要主動打招呼、拿拖鞋及倒茶,務必讓客戶覺得受到尊重,如此才能獲得客戶的信賴。其實這個準則放諸各行樣皆然,但是台灣似乎不太注意,在實習的這段日子裡,讓我覺得台灣各公司行號,尤其是服務業,應該加強禮儀方面的訓練,否則以現在的服務人員素質,每次逛街都有想甩他們兩巴掌的衝動。

三、隨時注意天氣變化

攝影這一行是靠天吃飯的,由於要照出好照片,需要良好光線的配合,所以天氣狀況對攝影工作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老師要求我們每天都要注意氣象報導,在執行專案密集拍攝的期間裡,每天早、中、晚都要上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列印衛星雲圖,以掌握雲層的運動,瞭解光線是否充足,天候是否適合拍照。

四、反應迅速

從按快門的時機選擇,就知道攝影需要極快的反應,反應快的人,一出手就能得到他想要的照片;反應慢的人,可能一輩子都照不到他想要的照片,因為他按下快門的時機總是慢半拍,因此老師曾經以幾個遊戲來訓練我們的反應神經,如一個人控制筆的掉落時間,受訓練者於下方在看到筆掉落的瞬間,用食指及拇指夾住筆,以測出你看到之後的動作反應快慢,老師幾乎百發百中,但我五次只能接到一次,有待加強。

五、身體強健

從事攝影工作是要有良好的體力及健康的,因為常常要跋山涉水,或者是做出高難度動作,來獲得良好的取鏡角度,若體力不佳,常會因身體上的限制,影響了拍出更好照片的可能性;況且攝影的器材也有一定的重量,若沒有良好的體力,背了器材到目的地後可能就以氣喘如牛,雙臂酸軟,這樣怎能照出穩定、品質良好的照片呢?

六、有耐心

不管在做攝影工作,或是底片的整理及處理都是需要耐心的,拍照時你可能為了一秒之間的景,而必須等上好幾個小時;一次外拍回來的底片往往是上百張,必須要一張一張小心翼翼的裝上護套,為其編檔,再一張張的歸檔,每一張都是重要的資產,馬虎不得,且為了防止底片沾上指紋,必須戴上手套,增加工作執行的困難,整個處理底片的過程也有如工廠操作線般的枯燥乏味,但仍必須有耐心的一張一張底片小心處理。

七、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攝影過程中,常為了取景的關係,必須借用民宅的窗戶,必須要與民宅主人或大樓管理員溝通協調,因此良好的溝通能力就很重要。記得有一次要拍一間大樓,我們發現對面一棟房子的窗戶是最好架設照相機的地點,靠著老師的溝通能力,讓我們順利取得允許,完成任務,我像若是表達能力不好的我去交涉,但能只會被誤以為是壞人而被拒絕吧!

其實溝通能力之所以重要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在於,當我們要拍周遭的人時,良好的溝通能力能卸除對方的戒心,在鏡頭前呈現最自然的一面,若沒有溝通能力,那攝影題材也相對被侷限住了。

八、具有一定的地理知識

地理知識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我們在整理底片時,若有豐富的地理知識,就能夠很快的辨別出照片上的位置,及照片上的地理特徵,這都有助於整理底片及歸檔的效率,況且許多專案都是跟地理相關的,必須要有充足的地理知識,才能夠拍出呈現該地精華的照片。

在技術層面上,我摸到了各式各樣的相機,也學會了220相機換底片的方法,怎麼用Photoshop處理照片的流程與工具及Dup片的製作。對於執行專案的流程也有一定的瞭解與認識,而在實習期間除了瞭解許多攝影的專有名詞外,也讓我對自己從過去到現在以來的人生規劃,感到焦慮,記得跟邱老師到台中外拍的路上,我問老師若想要學攝影,應該要到哪裡學比較好,老師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卻反問我:「你學攝影是為了什麼?」我發現自己竟回答不出來,接著老師述說了他學攝影的過程,他很早就確定了自己要往攝影這條路走,也知道攝影這一行很苦,賺不了錢,純粹只是因為熱愛攝影,到今天雖然稱不上大富大貴,但在攝影界也小有名氣,他說了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早點確定,早點享受。

因為這句話讓我發現自己似乎到現在還沒有真正找到能夠全新全意投入的東西,總是東摸摸、西摸摸,結果什麼都只會一點皮毛,邱老師的這番話讓我驚覺到不再好好認真想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東西是什麼的話,以後日子會過得越來越苦,尤其若想要從事影像相關方面的工作,真的要有無比的熱忱才能作得長久,因為付出與收入往往是不成正比的,但不管是陳老師或是邱老師,他們卻都樂在其中,因為這是一種自我的實現。反思自己,我也得好好認真確立一個方向,一個能夠完全投注我的熱情及生命的方向,希望未來也能夠從中得到自我實現的滿足與喜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摁摁~~! 超實在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