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5

起笑蛙(Crazy Frog)逗你笑

昨天逛唱片行,店內播放一首應該算是家喻戶曉型的舞曲,但是我沒聽過的混音版本,加入了像是還不太會講話的小孩,隨著節奏唱出「叮叮班班」的聲音,到歌曲中段還如念咒般地唱出一長串語意不詳的歌詞,滑稽地讓我當場笑了出來。

回家後,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出這首舞曲是Harold Faltermeyer的〈Axel F〉,也是電影《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的主題曲,而在唱片行聽到的,則是名叫Crazy Frog(台灣翻作起笑蛙)的混音版本。

原本還想說這DJ真特別,稱呼自己是隻青蛙,但用Crazy Frog為關鍵字作搜尋,查看到Wikipedia的說明後,才知道這隻青蛙來頭不小,以下便大概整理並摘譯Wikipedia中關於Crazy Frog歷史源由的部分。

原來我所聽到「叮叮班班」的聲音源自1997年,十七歲的瑞典人Daniel Malmedahl平常喜歡模仿二行程機車引擎聲,朋友在聽過他模仿的錄音後,覺得很好笑,便將其錄製的聲音放上網路,且很快地,有人將這些聲音結合Flash動畫,做出稱為瘋狂測驗(Insanity Test)的小遊戲,受測者必須緊盯著遊戲中的跑車圖像,一邊聽著Malmedahl模仿引擎的聲音,若在規定的時間內忍不住笑出來,就代表受測者的確是瘋了。

另一個瑞典人Erik Wernquist在2003年聽到Daniel錄製的聲音,激發他創作出一部3D電腦動畫作品《The Annoying Thing》,作品主角便是命名為Crazy Frog之前的前身—一支擁有缺牙大嘴,看了讓人生氣的醜青娃,儘管主角難看,但這支動畫卻在Erik網站上大受歡迎。

到了2004年,德國的Jamba!集團買下動畫及聲音的使用權,作為手機鈴聲的發行,發行的同時伴隨著電視、網路廣播及平面廣告,成為英國辨識度最高的手機鈴聲。之後,Jamba!便決定以The Crazy Frog為名來行銷此手機鈴聲。到現在,此鈴聲已經為Jamba!賺進一千四百萬英鎊,成了有史以來行銷最成功的手機鈴聲。

至於我聽到的這首〈Axel F〉,則是德國舞曲雙人組合Bass Bumpers取得Jamba!的原音取樣,在今年五月發行的單曲。最厲害的是,它在英國的銷售成績竟打敗目前當紅的酷玩樂團(Coldplay),登上英國單曲榜的冠軍,也難怪酷玩樂團的主唱Chris Martin在接受NME雜誌訪問時,一反他素食的習性,表達想在餐廳大啖青蛙的慾望。

不過配上Daniel搞笑模仿聲音,這首歌的確有排憂解勞,逗人發笑的迷人之處,所以我覺得起笑蛙這個翻譯還蠻貼切的,若你正為某些事心煩到要起笑,不妨點我部落格右側Sidebar中的Music Player Button來聽聽這首歌吧,讓起笑蛙逗你發笑!


相關資料:
- Wikipedia
- NME雜誌採訪Chris Martin
- BBC記者採訪Daniel Malmedahl
- 華納線上音樂雜誌(文章的最後一段有誤:Daniel與Erik原本並不相識,動畫是Erik自行創作,並非因Daniel的邀約)

6 則留言:

tyku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irdtramp 提到...

已修正,謝啦。

匿名 提到...

你這篇文章真詳盡。
在這首混音動畫當紅的時候,
我娘親一天聽百遍(是真的),
我都快要被搞瘋了。
可以的話請讓我轉寄文章?
會附上此篇超連結的。

weirdtramp 提到...

哈,你娘親還挺時髦的,會喜歡聽這樣的歌。
歡迎轉寄,這是我的榮幸。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首歌感覺似曾相似,直到現在才這首歌的名字...已經十年了(哈哈),以前還真的不知道在哪裡聽到這首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