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5

作靈魂肖像的攝影師—Jan Saudek

翻閱阮義忠的《當代攝影新銳》,發現一些很特別的照片,模特兒不是我們常見瘦不拉幾或者是身材火辣的年輕女性,而是看起來有點土土、胖胖、壯壯的中年婦女,好奇地細讀了書中攝影者簡介的部分,原來這些照片出自於捷克攝影家Jan Saudek之手,簡介中最令我感到有趣的一段文字是: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過於常人的性幻想。
  
Jan Saudek出身於工人階級,他照片中的女人也大都以工人階級為主,個個濃妝豔抹,擺出引人遐想的姿勢。有人嫌棄他照片內容的俗氣及低下,但他提出一句話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攝影基本主題,說實在,是所有東西;然而對我而言,絕大部分意味著「人」。

他的作品特別強調人的肉體紋理及面部表情,具有強烈女性象徵的大奶及大臀自然成為Jan Saudek拍攝的重心,並用一種充滿情慾的方式呈現,而非一般女體攝影中女性遮遮掩掩的模樣。照片中女性大方的展露她們豐沛的女性特徵,或許動作表情誇張到有些做作,但可以強烈感受到照片中女性誠實坦率地表達自身的性慾,她們在Jan Saudek的攝影中是以人的身分存在著,而不像一般廣告中呈現的女性形象,只是作為挑逗男性性慾的工具而已。

書中提到Jan Saudek大部分的作品是在一間斑駁的地下室完成的,且一直沒有受到捷克本土的重視,使他的作品能夠與商業氣息保持距離,尤其在幽閉的空間中,似乎更容易激發起Jan Saudek的創意,讓他把攝影當作是慾念的唯一發洩口,也就不難理解為何他的作品能如此具有個人特色,既肆無忌憚又熱情奔放。

也難怪Jan Saudek曾說自己的攝影是在作靈魂的肖像,正因為他能將最原真的慾念大膽表現出來吧!


欲欣賞Jan Saudek的作品或更瞭解他可至此英文網站

沒有留言: